其他文章, 文章 | August 15th, 2013 |

陳茂波死結配合梁振英 Plan B

黎廣德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特首梁振英以特區政府的管治續航力作賭注,力撑發展局長陳茂波留任現職。發展局的職責牽連極廣,在民心背向之際,民生問題勢必演變為動搖管治根基的政治爭議。即以梁班子上任一年以來所累積的「政績」而論,陳茂波至少有四個難以解套的死結。
陳茂波留任的四大死結
死結一:新區發展
除了爭議極大的新界東北新市鎮,還有落馬洲河套區、東涌填海、洪水橋新市鎮、元朗南棕土利用和南丫島索罟灣的發展項目,按照計劃均須在未來兩年內定案,否則梁振英對中長期土地供應的承諾只會淪為「假大空」。政府諮詢公眾的原意是化解地區與公眾利益的衝突(用公帑賠償多少才合理) 、原居民與非原居民的角力(誰應「優先」滅村) 、中環價值與永續發展的對立(保育農地與中華白海豚變成主流) 、從權貴至中產與基層之間的資源分配(開發高球場、公私營房屋比例) 等種種矛盾,為發展方案建立共識。
即使諮詢主事人能夠守正不阿,可以取信於民,但要服眾也不容易,何況主事人如今反成為爭議的磨心,試問如何能締造共識?
死結二:市區重建
發展局成立的「地區平台」,已在今年上半年就九龍城五街十三街和土瓜灣一帶完成重建諮詢,估計受影響的居民和商户達四萬人以上,其中有過千户劏房和天台屋居民正面臨迫遷之苦,怨氣瀕臨爆發邊緣而發展局卻袖手旁觀。與此同時,民間智庫提出了微調啓德規劃以容納多三萬人並協助重建戶原區安置,陳茂波懾於民政事務局的反對而不敢正面支持。可以預期,九龍城重建快將成為「新界東北市區版」。
死結三:城規衝突
陳茂波去年提出了三十多項城規申請,將社區用地改劃作住宅用地;長策會進一步建議在公共屋邨興建「插針樓」,都是把政府建屋目標刻意與社區環境質素對立的高風險動作。以九龍塘前李惠利學院地皮改劃作豪宅用地為例,已經引發了二萬五千個市民入紙城規會反對,由於城規會在法律上無權剝奪市民出席發言的權利,陳茂波又不甘低頭讓步,結果聆訊日期一再拖延,變相浪費土地資源,成為議而不決的惡例。
死結四:中港矛盾
梁振英上台後修訂中環海濱規劃圖,硬要把原定間歇使用的軍事碼頭改劃為永久軍事用地並交給解放軍管轄,因而觸發了二萬名市民反對。在今天「佔中」與「反佔中」的對立日益升溫的政治形勢下,當城規會展開聆訊時,一場規劃爭議很容易演變為香港人與解放軍之間的矛盾。今天,市民己質疑陳茂波是因應「深港融合」而犧牲本土規劃,屆時若由他岀手干預,只會火上加油,令本土意識從土地使用權燃燒至一國兩制的城邦治權之爭。

文革臨港 有跡可尋
陳茂波解不開死結,會造成火燒連環船的「串燒效應」:從土地房屋、到環境保育、仇富心理、族群衝突、以至民權治權一路燒下去,發展停滯不在話下,民怨一路累積,在時序上這個「發展懸崖」與爭取真普選的「政制懸崖」很可能在明年二合為一。
儘管梁振英剛愎自用,他不可能不明白「串燒效應」的風險。更危險的發展是梁振英或許察覺自己「成事不足」,光靠政績不可能連任,因此暗地裏參照毛澤東文革時期「越亂越好、亂中奪權」的策略作為他延續政治生命的Plan B(與坊間的傳聞相反,他的 B計劃是為了令自己留任而非讓中央換人)。
觀乎梁振英在半年前改劃中環軍事用地,在兩個月前公開宣稱「佔中不可能和平」,隨後縱容「愛字頭」組織到處煽風點火,以至他在上週放寬警察參加「政治集會」的定義,並批評市民濫用警方的忍讓態度,助長前線警員萌生一種因「被迫害」而「不甘示弱」的心態,令警民衝突風險大增,都是他調整策略的蛛絲馬跡。陳茂波似是一枚棋子,縱使他的留任加劇亂局,但對梁氏的整體部署卻有益無損。
「亂中求勝」的思維十分符合梁振英的性格,他可能不惜引導北京誤判「佔中」形勢,把中央政府玩弄於股掌之上,一如去年特首競選時採用的策略。香港人夾在發展與政制「雙懸崖」和梁振英的B計劃之間,宜先作最壞打算,敵亂我不亂,再在夾縫中闖出新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