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February 23rd, 2009 |

2009-02-23刊載於《信報》專業眼
未知是因為響應特首走入群眾的呼籲,還是提前進入「特首大選年」,財政司長曾俊華使盡渾身解數為準備財政預算案「聽取民意」。可惜他始終是未經民主選舉洗禮的官僚,與民眾互動時顯得有點左支右絀:一方面務求擺出有求必應的親民形象,另一方面又忙於進行「期望管理」而向民眾降溫,以致連學生提出「高官應否減薪」的小問題也給人有點「騎牆」的味道。
畢竟香港市民對預算案的期望都十分成熟,正如美國人賣漢堡包一樣,最終要問一句:「牛肉在哪裏?」  在金融海嘯的格局下,大眾預期政府增加基建開支、創造臨時職位、增加培訓額、退稅、減差餉、紓緩弱勢社群困境,已是應有之義。
這些措施不但不會帶來驚喜,只會因為可能做得不足或不公而引起民怨。在「基本盤」必須滿足的形勢下,究竟什麼才是今次預算案的真正「牛肉」?
曾俊華是特區政府內較有國際視野的官員,相信他斷不會忽略了過去一個月內兩個重要的國際訊息。
聯合國呼籲綠色經濟
上周初聯合國發表了一份分析全球危機的報告,指出經濟危機正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時刻,呼籲全球為振興經濟而注入的二萬五千億美元資金中,撥出三分之一用於發展綠色經濟。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若將七千五百億美元(約全球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一)用來發展綠色經濟,不但有助紓解當前經濟危機,更能協助解決糧食短缺、能源危機、氣候變化等威脅。美國、中國、韓國、日本、德國、丹麥、法國、英國等在本國經濟振興方案中,已為環境投資預留資金。
中國已宣布以五千八百六十億美元用於振興經濟方案,其中約一千四百億美元(約國民生產總值百分之二)用於綠色投資。美國則從七千八百七十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中,把一千億美元(約國民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七)用於發展綠色經濟。
另外,溫家寶總理在上月底會見歐盟主席巴羅佐時指出:「中國支持發展綠色經濟,而且認為發展綠色經濟,很可能是應對金融危機的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應對氣候變化上,成立了以我為組長的國家領導小組。」  這兩條訊息帶出兩個重要指標,足以讓我們看清財政預算案內是否有真正的牛肉-全方位效益和經濟火車頭。
尋找新經濟火車頭
香港正面對三重挑戰: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衰退、全球氣候變化危機、以及本土每況愈下的環境質素。目前社會上支援政府增加公共開支的共識,正好提供了百載難逢的機遇,可發揮「一石三鳥」之效:既利用投資創造就業,又可以紓緩氣候變化帶來的禍害和扭轉環境質素惡化的趨勢。因此,財政司司長能否從額外開支的一分一毫中捕捉全方位效益,不要只顧短期效應而忽略長期回報,是市民第一件牛肉所在。
舉例說,同樣是資助舊樓維修,只補貼外牆翻新,與補貼大廈提高能源益,讓住客長期節省電費開支,兩者同樣能創造就業,但全方位效益便有天淵之別。
今次的危機清楚顯示,政府一直推崇為經濟四大支柱的產業-金融、物流、旅遊和專業服務,已難再帶動香港往前發展。在金融業結構性收縮、珠三角工業生產和內地出口大幅下滑的格局下,財政司司長有責任指出政府如何評估新形勢,如何裝嵌香港的新經濟火車頭,這才是第二件牛肉所在。
綠色經濟不但可以帶動內需和激發技術創新,提升環境質素更是香港吸引優質人才和高檔客源,藉以發展成為地區教育樞紐、醫療和文化創意中心的必要條件。只要政策得宜,綠色新經濟足以整合環保、教育、醫療和創意產業成為香港的新經濟火車頭,而這正正是溫總所指的「新經濟增長點」的關鍵所在,是包含兩大片牛肉的巨無霸漢堡。
綠色新經濟有多個層次:整治污染、能源革新、循環經濟、節能建築、綠色交通、可持續基建、發展低碳經濟等等。若果按照內地的投資規模,把國民生產總值的百份之二投資在綠色經濟上,曾俊華應在今次預算案中撥出最少三百二十億元。
特區政府會否認同溫總的分析和展示國際視野,本周的財政預算案便是曾俊華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其中有沒有貨真價實的牛肉送到市民口裏,正是大家翹首以待的大事。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