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 March 2nd, 2009 |

2009-03-02刊載於《信報》副刊
財政預算案以保就業為題,但市民似未理解財政司提出哪些方案保障就業,例如預算案指多項措施能創造六萬多個職位,就被評為「篤數」。別的行業筆者尚未詳細分析數據,但以目前財政狀況尚好而言,政府在資訊科技政策所做的,只能評一句「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公布政府今年赤字49億元。本來政府再面臨赤字,理財確實應該謹慎一點,可惜連茲事體大的財政結算,也有涉嫌篤數成分。庫務署上周末公布截至1月底盈餘高達498億元。若兩項數據都是真確,那麼政府單是在2月和3月,赤字便高達550億元!這當然有可能,但更可能的是預算案中低估盈餘,這也早有前科。
筆者記得2006年預算案曾公布盈餘為49億元,遠低於坊間估計的150億元,社會譁然,指政府「造數」;二個月後,政府公布實際的財政結餘卻是140億元──政府在預算案低估盈餘達99億元。今年政府會否重蹈覆轍,低估盈餘?即使今年有49億元赤字,這份預算案也是遠差於市民期望,若最終市民發現政府原來有數百億元盈餘,今天卻只給市民這樣的預算案,那無疑是「政治自殺」。
曾俊華在預算案中提及「科技」三十七次,誠然,今年政府資訊總監辦公室的撥款較去年增加接近二成,算是政府重視資訊科技的證據之一,他也確實接納了筆者部分建議,例如電子健康紀錄系統、制訂香港設立數據中心的政策,以至成立工作小組在海外推廣香港資訊科技業發展,都是接納了筆者過去的建議。政府在入門網站引入「我的香港政府一站通」(MyGovHK)個人化功能,也是體現筆者與公共專業聯盟建議政府設立電子公民戶口的措施。不過,這些與其他新舊資訊科技項目的共通點是,始終做得太少、太慢。另外,筆者所建議加強發展資訊科技應用的部分政策範圍,例如智能運輸,在預算案中基本上交白卷。
錢沒有好好的花
從另一角度看,預算案與政府有能力做好的水平比較,實在差得太遠。就以保就業為例,教育年青人安全使用互聯網,一年開支6300萬元,政府稱能提供五百名職位,但據說每人月薪只有5000元,屈指一算,竟然有一半支出預算落入其他花費中!是否又是找些藝人明星拍廣告和做一個什麼互聯網安全晚會?政府有否諮詢年青人是否願意被政府「教育」?即使要教育年青人,是教育他們資訊科技保安,還是某種號稱「安全上網」的道德標準?
花這筆錢做一年的教育,目標不明,成果成疑,相反,政府為何不如筆者與資訊科技教師團體建議,直接增加資源在學校,讓學校能聘請一位全職的資訊科技統籌員,讓每個中小學生都有機會受惠?6300萬元,若以IT統籌員月薪1萬元計算,已足夠五百間學校聘請資訊科技統籌員,做到花的錢百分百創造可持續就業,學生與老師直接得到幫助。到底政府想要的,是一瞬即逝的鎂光政績,還是有長久效用的政策措施?
還有,政府至今不肯把資訊科技納入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範圍,實在莫名奇妙。說起政府莫名奇妙的措施,尚有很多例子。日前專業資訊保安協會與香港無線科技商會發表調查,顯示在本港使用WiFi上網其實不甚安全。其實這調查是政府資助業界團體做的,可是政府卻不見得重視資訊保安的工作。筆者的《十大資訊科技基建》建議書便促請政府為寄居在生產力促進局的電腦事故應變中心(HKCERT)提供持續撥款和擴大其職權範圍,但政府卻只回應「按照制度檢討的建議,推展新的電腦保安事故應變中心服務架構」,具體措施似有還無。
筆者所以認為政府要力保住資訊科技業的職位,因為這行業的技術周期極短,即使是專業人士,離開行業一年半載,行業所用的技術可能已翻天覆地,若專業人士在短暫經濟低迷時大量流失,一旦經濟重新起步,我們便會立即遇到人才不足,但訓練人才需時,最終受損的,是香港資訊科技業和整體的競爭力!
「一夜情」式管治
今年年初筆者與IT呼聲及資訊科技業人士擬好《十大資訊科技基建》預算案建議書,既希望政府趁現時做好本港的資訊科技基建,包括發展電子健康紀錄、智能運輸系統、為學校增聘資訊科技統籌員、利用無線射頻系統(RFID)改善食物安全等等,一方面推動香港資訊科技發展,為下一浪經濟發展打好基礎之餘,也為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保住更多職位,這與預算案的主題不謀而合!可惜預算案中,只落實了部分建議,似未能理解資訊科技界提出十大資訊基建背後的苦心,令人失望。
既然政府的財政狀況尚可,何不及早在經濟及企業健康尚未跌至無可挽救前,盡力協助保住中小企生存及更多就業?或許政府會指未來五年都有赤字。可是,政府有5000億元儲備,外基金又有數千億元可動用的累計盈餘,難道政府過去所說的「積穀防飢」不是真的嗎?要怎樣才算夠「飢」?
從財政預算案中再一次證實,是政府往往一次過花錢搞個一次活動、派幾粒糖就願意,要作出些少承諾就始終不肯。試問這種「一夜情」式管治,以極保守理財政策取代有眼光的長遠投資,怎可能為香港創造可持續,可自我更新而創造未來的環境?筆者近日正對財政預算案中資訊科技措施進行的網上問卷調查,請各位到http://www.it360.hk/2009BudgetSurvey/2009BudgetSurvey.php表達意見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