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章 | January 2nd, 2009 |

2009-01-02刊載於《電腦科技》
「…《Did You Know》的結語,沒有模範答案,只有問題:『這一切有甚麼意義?』」上週筆者在本欄談及 12 月初在港舉辦的 ASOCIO 年會,筆者負責研討會的內容,邀請來自全球各地尤其是亞太區的業界領袖來論壇作主講。而相信對很多與會朋友來說,BEA 系統的前主席莊思浩的主題發言更是全場最精釆的。
BEA 早於 97 年在納斯達克市場上市的,至去年底被 Oracle 以 85 億美元收購。但很多香港人仍不知道的是,莊思浩是地道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在 95 年與合夥人共同創辦了 BEA 系統,並任公司總裁、首席執行官及董事會主席,英文名 Alfred 的他,就是 BEA 之中的「A」,可說是香港人搞軟件最成功的一人。Alfred 的發言內容有關他對商業軟件的前景的看法,但筆者在此打算與各位分享的,是 Alfred 在當天在演說中分享的一套短片:《Did You Know》。《Did You Know》系列短片的特色,是以幻燈片的形式,向觀眾提供出人意表的資訊,刺激觀眾思想。互聯網真的是個平的世界,創作《Did You Know》的人,原來是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家中學的老師,名叫Karl Fisch,但他的作品和概念影響了全世界很多的人,甚至上市公司主席。而Alfred在演講裡引用的,已經是《Did You Know》的第三版(hk.youtube.com/watch?v=jpEnFwiqdx8),部份內容包括:  1. 中國快將成為全球第一的英語國家。  2. 印度人口之中 IQ 最高的 25%,比整個美國的人口更多。  3. _2010 年最吃香的十大工種,在 04 年尚未存在,故我們現在要為學生作準備的是仍未出現的工作,要教他們使用未發明的技術,去解決現時我們還未知道是問題的問題!  4. _美國勞工部估計,今天在學的學生,未來在 38 歲前會已經轉工 10 至 14 次。  5. _去年在美國結婚的新人中,8 對之中有 1 對是在網上認識的!  6. _MySpace 註冊用戶有 2 億人,如果 MySpace 是個國家,它會是全球第五大國,排名在印尼與巴西中間。  7. _全球寬頻使用率最高的國家是百慕達,美國只排名第 19,日本排第 22。  8. _08年每月在 Google 的搜尋為數 31,000 億,兩年前「只有」2,700 億。  9. _92年 12 月首個商業短訊發出,今天每日收發的短訊數目比全球人口數目更多。10. _收音機廣播花了 38 年達到 5,000 萬名用戶,電視用了 13 年,商業用互聯網只用了 4 年,iPod只要 3 年,Facebook更只要 2 年!11. _今天英文詞彙約有 54 萬字,是莎士比亞時期的五倍!《紐約時報》一星期的內容,比一個 18 世紀普通人一生所見的更多。12. _技術知識每兩年倍增,即四年制大學生頭一年所學,第三年已經過時!13. _在這 5 分鐘短片期間,在美國、中國、印度分別有 67、274 和 395 名嬰兒出生,亦有近 70 萬首歌曲被非法下載。《Did You Know》的結語,沒有模範答案,只有問題:「這一切有甚麼意義?」對你有何啟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