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專欄 | August 14th, 2008 |

2008-08-14刊載於《信報》專業眼
廣深港高速鐵路首班直通車抵達位於錦上路的香港站,首次從陝西來港洽談生意的曹先生,甫下車便購買短期無線上網(Wi-Fi)通行證,把晶片裝入手機後便開始在港的「探索之旅」。手機接通香港的網絡和查詢定位系統,畫面上的電子地圖迅速標示位置和車站附近的酒店。曹先生選定了一間四星級酒店,定位系統便把他引領到酒店去。在酒店房間內打開電視,酒店的服務頻道原來可以預約的士,他用電視遙控器輸入翌日灣仔開會的地點、到達時間及手機號碼等,系統在兩分鐘內回覆的士車牌、上車時間和地點。
次日早上,SMS提示的士將在一小時後到達,曹先生從容地繼續吃早餐,還利用手機上網取得開會地點資料,瀏覽電子地圖連接的旅遊資訊系統,計劃與「老外」合作夥伴共進商務午餐,在網上即時訂。合同談妥後共晉午餐,「老外」還以為曹先生是長駐香港呢。
盛事之都與E市場推廣
以上情節只是虛擬,日後會否出現,還視乎特區政府的決心與魄力,《2008年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缺乏前瞻性,令人擔心本港資訊科技基建的發展會停滯不前;相較之下,內地十個主要城市已制定建設「Wi-Fi城市」的計劃。公共專業聯盟近日發表了題為《香港:數碼盛事之都》的研究報告,為香港制訂一個既踏實又具前瞻性的資訊及通訊科政策(內容見www.procommons.org.hk/chi/)。
覆蓋全港的 Wi-Fi 網絡是鞏固本港作為「世界上最先進的無線城市之一」的策略性措施,因為該系統能以低廉的價格傳輸大量資訊,透過數碼化網路化大大增加城市的活力。我們建議,要在無線網絡基建上發展新的數碼生活模式,有助延續本港在應用產品市場測試方面的角色,間接維持本港在資訊及通訊產品的市場領導地位。
本港旅遊業的前景有賴如何把「自由行」的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資訊及通訊科技相信可以讓旅客在港享受自主旅遊的樂趣。具定位技術功能的地圖,結合豐富的旅遊資訊系統,可以作為網上宣傳及推廣的平台。更重要的是,電子推廣可以為一些小眾活動創造市場空間,使香港多彩多姿的都市生活更添活力。其他辦法還包括:  ‧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發揮入門網站的角色,藉超連結接駁到其他旅遊網站;提供互動的電子版旅遊地圖及指南。
‧旅遊文化設施提供多媒體內容,例如虛擬旅程、話音導賞服務等。
‧設立主題旅遊網站,介紹維港兩岸現代建築、宗教建築、郊野公園徑、藝術廊等。
‧具定位技術的電子地圖旅遊資訊系統,介紹娛樂消閒去處,網上預訂及行程計劃,滿足即興旅遊的需要。
知識分享已是世界主要潮流,特區政府應鼓勵分享文化,率先開放管有的大量資料(例如天氣交通消息、統計資料數據、檔案照片等)讓公眾及商業使用,這更可催生富知識內涵的商業模式,有助發展知識型經濟。
知識型經濟有賴知識分享
特區政府外判設計電腦應用系統的原始碼及相關知識產權,也可按商業原則售予商界,俾能應用在其他項目上。為推動知識分享,政府可資助成立類似麻省理工學院的「公開教材」(Open Courseware)網站,讓教育機構、商會及社會服務組識上載資料供社會人士參考。將公開教材概念擴闊至於中小學,逐步建立一個開放源的電子教材庫,可紓緩家長購買教科書的壓力,又可令學生獲得比傳統教科書更動態和更廣闊的學習資訊。政府更應致力培育本地開放原碼軟件發展,及根據「創意共享」(Creative Commons)的原則修訂版權法,讓創作者選擇是否「保留部分版權」或「不保留任何版權」。創意工業也會受惠。
政府再不強化資訊及通訊科技,如何有望成為真正的世界級城市?
標籤:,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