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 December 10th, 2010 |

Additional information:

Assessment Report on the Government’s Proposal for the redevelopment of Government Hill in Central

由多名資深建築師、規劃師、工程師和城市研究學者組成的獨立專家組今天發表報告,從古蹟價值、建築、規劃及社區效益四方面,詳細評估政府向地產商割售「政府山」並重建中區政府合署西翼的建議。

專家組認同,在2012年政府總部遷往添馬艦後,政府有必要重新檢視中區政府合署三座大樓的未來使用方式,以切合社會大眾的期望及港島區的發展需要。政府在今年10月提出的建議中,只列出一種發展模式 – 即將一半政府山割售給私人地產商作商業用途,把政府合署西翼大樓重建為32層高的甲级商厦,並將整個地盤改建為5層商場和停車場。

專家組認為,若果按照政府的單一「賣山營商」模式進行發展,便會跌入「三違反」的陷阱:

1. 違反國際保育準則 –  根據「中國文物古蹟保護准則」 第18條指出,保護文物古蹟 “必須原址保護”。只有在發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或因國家有重大建設工程的需要,使遷移保護成為唯一有效的手段時,才可以原狀遷移。“換句話說,為了符合國際最佳實踐標準中,除非有確實證據證明有有凌駕性公眾需要證明外,政府應該加以保護政府山在原址以整全的方式保育。

2. 違反政府顧問報告建議 –   發展局於2009年委託賽爾米勒特里頓進行了「建築及文物評估報告」,雖然政府聲稱現行方案是建基於顧問報告的建議,但仔细評估後,便發現政府的重建發展方案,其實是違背了顧問報告內:把政府山劃定為「特別保育區」,避免大規模重建,任何重建均不應超過原建築物高度,不應以商業用途損害政府山的歴史功能等建議。

3. 違反良好規劃準則 –  政府山騰空後,理應開放更多空間以改善中環區的環境質素,但現行方案卻加大發展密度、增加交通流量、加劇路邊空氣汚染、製造更多建築廢料、減少天然斜坡綠化帶,違背低碳發展模式,對於中區及半山居民帶來多項負面影響。

專家組成員,曾負責審評蘇格蘭古蹟保育項目多年的建築師 Ken Borthwick指出:

將部分的政府山的重要組成部份植入一個商場和大規模(相對於現有地段而言)的商業大樓,將大大破壞了政府山的莊嚴、舒適性、景觀和綠化環境。我們認為,在任何情況下,絕不能出售該地段作商業發展用途。

專家組成員、聯合國人居署「全球研究網络」顧問委員伍美琴博士指出:「在上個世紀,香港正邁向”現代性”同時,許多人感嘆在我們的中環區的維多利亞式建築物已逐漸消失。看到政府一方面聲稱說承諾「保育中環」,而另一方面,則準備放棄 一個自從在1840年代開始,便獨特體現了其對香港的成長和發展有獨特的貢獻的地方,破壞其整全性,這是可悲的。」

專家組指出,由於政府並未提出凌駕性公眾需要的理據,足以支持現行方案,政府應該按照國際保育準則,重新提出不同的保育或低度發展方案,配合詳盡的環境及社會影響報告,諮詢市民。對於向地產商割售政府山的建議,專家組表示憂慮,恐怕會使政府山重蹈尖沙咀山,因商業利益而被犧牲的覆轍。

2010/12/9

附:專家組中期報告英文本、專家組成員名單

專家組成員名單

Expert Panel Members:

Mr Ken Borthwick

Conservation Architect and Former Member, Cases Panel, Architectural Heritage Society for Scotland

Mr Lee Yuet

Retired Senior Architect

Dr Ng Mee Kam

Member of the Advisory Board, Global Research Network on Human Settlements (HS-Net), UN Habitat,

Dr Sujata S. Govada

Adjunct Associate Professor,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r Leung Kai Chi

Urbanist

Ms. Yue Yee Pong

Planner

Mr Paul Zimmerman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Designing Hong Kong

Ir Albert Lai

Chairman, The Professional Commons

布富榮先生

保育建築師,蘇格蘭建築古蹟學會前評審委員

李銊先生

退休資深建築師

伍美琴博士

聯合國人居署「全球研究網络」顧問委員

Dr Sujata S. Govada

香港中文大學兼任副教授

梁啟智博士

城市研究學者

龐婉儀女士

規劃師

司馬文先生

創建香港行政總裁

黎廣德工程師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

標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