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 | June 8th, 2010 |

procommons-logo

Chinese Only

2010年6月8日

新聞稿

普選 真倒退

對喬曉陽政改講話的回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願意向港人闡釋對「普選」的概念,雖有助港人了解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化進 程的看法,但無助掃除港人對民主路線圖的疑慮,原因如下:

  1. 喬曉陽一方面表示同意「普選」是指選舉權的 普及而平等,另一方面為未來的選 舉制度設下多個框框,基本上與平等原則截然違背。就有關制度必須與香港特區行政主導的 政治體制相適應一點而言,我們認為經 開放民主程序提名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才能建立強勢領導。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利 益的最佳辦法,無過於每個階層個人平等參與投票選舉以反映各自的訴求,這是目前半數立法會議席由公司票及特權人士選出的做法所不能比擬的。在先進資本主義國家廣泛實施的民主普選 制度證明行之有效,相信同樣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經 濟的發展;
  2. 再者,喬曉陽只提到選舉權的普及平等,沒有承諾投票權及被提名權都會貫徹普及平等原則;
  3. 更嚴重的是,喬曉陽直接否定了現時取得足夠提名票數 便可參選的做法,他直言未來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候選人,[1]與現行的行政長官選舉 委員會由100名委員個人聯合提名候 選人,「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提名方式,沒有甚麼可比性」。他更進一步指出「普選時提名的民主程序 如何設計,需要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深入研究」,相信提名委員會將發揮篩選機製作用,日後的選舉只有篩選後的候選人可供選擇,不會有真正競爭的行政長官選舉,「普選」於是名存實亡。
  4. 喬曉陽以歷史原因,堅持保留功能界別。

由此可見,未來的政治制度並不會比現在的更民主,「政制向前走」帶來的反而是「民主大倒退」。政改失敗可能會撕裂社會,港人難以修補與中央的關係,代價太過沉重,必須力挽狂瀾。

最後,公共專業聯盟希望中央及特區政府能把握廣納民意,為香港建構民主包容的政治制度。

傳媒查詢: 黎廣德  91256505 ,梁兆昌 91735967 , 郭榮鏗 91224230


[1]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2007年6月21日策略發展委員會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會議後被傳媒多番要求解釋「民主程序」的具體情況,他始終無法提供清晰的說法。

具體情況,他始終無法提供清晰的說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