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過往活動, 最新消息 | August 31st, 2009 |

「中國良心與網絡民意」系列之三:牆裡牆外——兩地公民社會與傳媒落差

講者:閭丘露薇(媒體工作者)、潘小濤(香港商業電臺主持)及一位來自內地的媒體人士

時間:九月四日晚六時半至八時半

地點: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8 樓UR3室

公盟事件發生後在內地嚴格的新聞管制下,《南方都市報》、《中國新聞週刊》依然頂著巨大的壓力進行了報導,甚至連《時尚先生》的8月號都將許志永作為封面人物。很多人為這些媒體的大膽和良知鼓掌,但其實這僅是內地媒體挑戰新聞管制底線的一個範例。從《南方都市報》對5.12地震的反思報導到《南方週末》對灰色賓館的深度調查,從《東方早報》對毒奶粉事件的披露到CCTV對礦難遇難者人數的調查,內地的媒體人一直在極其有限的空間內不斷努力,試圖讓公眾更接近事實的真相。

和內地媒體相比,香港媒體享有言論自由,於是在內地新聞管制的背景下,香港媒體成為很多內地民眾獲取訊息的主要渠道。但港媒對內地的新聞報導不僅速度慢,而且報導不夠深入和細緻。

媒體和公民社會之間的關係怎樣?香港媒體可以怎樣更好地利用言論自由的空間?在構建公民社會的過程中港媒可以又應當充當怎樣的角色?我們會邀請中港兩地的三位資深媒體人和大家一起探討。此外,給溫家寶總理寫信的香港學生鄭詠欣及輔 導員張銳輝老師將作為討論嘉賓出席。

此活動以普通話進行,和前兩場一樣依然會在twitter進行文字直播,帳號是 @du_ting , @jeanyim,音頻直播的網址稍後會公佈。

主辦單位:獨立媒體
協辦單位:公共專業聯盟

標籤:, , ,

Comments are closed.